Monday, October 19, 2009

成績



好一陣子沒嚐到收成績單的緊張,對上一次是兩年前。 這種有趣的刺激感不能多,久不久一次就好,多了會麻木。

三星期前的考試,成績單應該到了。 問家人今天拿了信沒有,未。 於是我一個箭步跑到屋外的信箱去掏信。 是,我認,我很緊張,我是那種接過成績單時會手震,會心怦怦跳,會很在意,會暗地裡比較,別人問起時會歎一口氣然後說“ok 啦” 語調無棱兩可的人。 很小心眼是吧。

香港讀書香港長大的,都是很難學會瀟灑地接過成績單,不管結果如何都能自信地說:我的價值不被框在那堆排名/數字/英文字母裡! 其實,由幼稚園至大學,接成績表都成了學生們天大的事—— 是龍是蟲就看那一紙績單;就像可憐的小罐頭等著被QC 蓋印然後分類,從此你也相信那堆排名/數字/英文字母就代表了你。 我是香港教改時代前的產物,現在新學制下的莘莘學子會否類同,我不知道。

Well,扯遠了,話說回來——看著我現在手上的那張成績單,真有點欲哭無淚。
唉~

唉~

唉~




誇張了,可能是我誇張了。 但我真的很depressed。

Depressed 是因為痛恨自己未盡全力,那本電話簿般厚的練習只做了六份一;因為痛恨自己資質不足, 腦筋不靈;因為痛恨自己少壯不努力,verbal 攞包尾 (35% percentile,夠“屎”嘞呱!)。但最痛恨的還是——我如何努力都無法寫出簡簡單單一個undergrad. 都隨便寫得到的essay。點算!?

人家寫好五句,我才切出一句;別人還要用上各式修辭,我?在腦海裡找一個字都要咬斷筆桿。 就以坐我旁邊的鬼仔同事為例,他不消片刻便可撰好一封洋洋灑灑的書信,不費吹灰之力。 我花了大半天寫的文,讀上去還是怪怪的,不甚通順。

現在知死了!中文不精英文不佳,兩頭唔到岸。 抱著半桶水的兩文三語在浮浮沉沉,如此下去,說不定他朝一日淪為illiterate,被淘汰掉也不定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